智慧經營/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 高效率行動派 尖端研發 寫多項第一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今年獲得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頒予「電機工程獎章──工程事業類」榮耀,他那高效率的行動派作風令人印象更深刻了。即使已位居管理要職,仍毫不鬆懈的鑽研前瞻技術,再以深具感染力與說服力的「闕式熱情」,號召同仁迎向更高遠的目標。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今年獲得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頒予「電機工程獎章──工程事業類」榮耀。 工研院/提供


以身作則 目標遠大
闕志克喜歡用疊詞來加強語氣,總是要求同仁要以「高級、高級」,或是「偉大、偉大」為目標,不要輕易浪費生命及腦細胞。

不過,這樣會不會對同仁造成很大的壓力?力行以身作則及處事公平的闕志克說:「自己做不到的,絕對不會要求別人做到。這是自己堅持信念。」

五年一班的闕志克,台大電機系畢業後,赴美取得史丹佛大學資訊碩士、加州柏克萊資訊博士學位。在美歷任柏克萊電腦科學系副教授、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DARPA)策劃顧問、動脈網路公司首席科學家、紐約州立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以及賽門鐵克核心研究實驗室總監等職。

2009年闕志克返台加入工研院,出任新設立的「雲端運算科技中心」主任一職,便親力親為投入雲端創新技術的設計開發、經營管理及推廣等,帶領團隊從無到有,建立我國第一個聚焦系統軟體技術研發,並打造國產雲端資料中心產業技術的研發團隊,完成多項世界第一的創新技術研發,成功的以國產雲端系統軟體,帶動IT產業升級轉型雲端物聯網新產業與新事業,讓台灣資訊產業能夠進入雲端資料中心的市場。

闕志克2015年7月起擔任資通所所長迄今,與他共事十年的同事指出,闕志克直率(Candor)的真性情,無論處事、待人都一以貫之。

這也讓他的學生、部屬們深刻感受到這位老師(長官)很難被唬弄,凡事在他那清晰的邏輯、敏捷的思路的檢視過程中,都難逃他追根究柢的探詢。

宅神之神 三高一低
一位闕志克指導的印度籍博士生,拿到博士學位後,寫下這麼一段話形容老師:「闕教授非常的嚴謹,但也因為他的積極想法和嚴格要求,讓我拿出200%的自己來應對。我非常喜歡和他一起工作,也很尊敬他。」

被同仁喻為「三高一低」闕志克,指的是他智商高、專注力高及自我要求高;低的是行事及穿著都相當「低調」。闕志克自言,他不擅長社交,但是能做到「於客觀事實上,能足夠的溝通」。

闕志克醉心於技術,總是穿著T恤和白布鞋,不是伏案研究,就是快步穿梭在院區部門之間。

在雲端中心主任任內時,就被同為「阿宅」一族的工程師們暱稱為「宅神之神」,可見得對他的佩服與尊崇。

闕志克的表現不止在專業研究,唸台大電機系時,還曾經拿下新詩比賽的冠軍。

如今他在發表專業論文之餘,也勤於筆耕,每每寫下他對新技術、新趨勢的看法和意見,見諸報章,與大眾分享。

展望未來,闕志克念茲在茲的尖端性研發計畫,包括:5G無線通訊系統與網路技術、雲端系統技術、先進晶片與系統設計技術、行動裝置系統及影音技術、物聯網暨創新應用等研發領域;還將進一步地拓展至金融科技、自動駕駛和無人載具、網際安全、人工智慧深度神經網絡機器學習模型等新興主題與應用的範疇。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427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