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研發「防疫一號」 非接觸式額溫槍成本不到3000元

防堵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許多校園實施進館舍需量體溫制度,但為避免人與人接觸,台大電資學院研發智慧防疫裝置「防疫一號」非接觸式自動量額溫裝置,該設施不需人協助,且非接觸式測量額溫。電資學院電機系博士劉振森指出,只要有基本電工知識的民眾皆能自行製作,該設施成本也僅需3000元左右。

劉振森表示,將傳統接觸式額溫槍改為非接觸式自動量測,除遠比熱像儀成本為低,最重要的是能有效降低人力、製作成本及接觸性的感染風險,設計圖將放置該院及電機系網頁上,公開給全國有需求之單位自行或協助尋求廠商製作,目前已有多3處機構詢問,未來期可廣招有意願合作之廠商,一同為防疫盡力。

▲   台大電機研發「防疫一號」   。(圖/記者崔至雲攝)

▲電資學院電機系博士劉振森。(圖/記者崔至雲攝)

劉振森也說,「防疫一號」成本只要市面上1、2000元的額溫槍、2、300元的紅外線偵測器,以及1000多元的電源供應器,加上組裝費、架子等,僅需3000元左右,比機場用或大型商場用熱感像儀的20、30萬元,成本低很多。

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說明,目前疫情出現,對很多領域而言,為了防疫,是危機,也是轉機。利用電機資訊領域的技術,可以大幅提升防疫的效能,阻止疫情的爆發和蔓延。例如,利用語音輸入做自動疫情調查、大數據分析來防範疫情的擴散、用機器人到危險感染的區域噴灑消毒劑,自駕車為醫務人員運送物資等。

▲受測者不需要接觸額溫槍任何部位,即可量測到體溫。(圖/記者崔至雲攝)

張耀文近一步說明,國內電機資訊和工程領域的研發水準極高,大家應該手牽手,一起合作用智慧科技來協助防疫,造福社會。劉振森的設計,成本低廉,但非常實用,切合當前防疫所需。希望藉此設計的公開,拋磚引玉,吸引廠商投入量產,以利各單位應急,大家一起來貢獻己力做防疫。

本文來源:ETtoday新聞雲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310/16642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