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投入公衛4戰場!台美遠洋連線交流經驗

全球公衛安全大考驗,逐漸邁入長期抗戰階段。科技部和台大聯手,邀請台、美兩地超過16位知名學者專家,透過即時遠洋連線,針對利用AI科技,解決公衛事件下,檢測治療開發、公衛心理創傷,以及法制醫療倫理等四個面向問題。透過一連串經驗分享,和各機構單位的最新發現,激盪更多思路,訂定最適合台灣的抗戰策略。

美商圖測智能CEO林清詠表示:「可以看到這邊的話,就是一團一團長出來,在全世界各地長出來,那他從原來的一株兩株,一直長長長,長到現在當然大家已經知道,全世界已經突破一百萬了。」

講者透過即時遠洋連線,分析病毒株變異路徑,公衛危機肆虐,雖然台灣目前還算安全,依然不能掉以輕心。30號科技部和台大攜手,舉辦了一場線上論壇,討論這次的事件中,台灣還能有哪些貢獻?

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傅立成表示:「今天很難得的邀請他們,把他們的精闢的見解,跟這個他們的專業知識,利用這樣子短短的時間,跟我們國內的同胞一起分享,利用我們的大數據分析,甚至我們的政策的指引,我們現在一些法制的設定,其實很多都是可以給國外做參考做借鏡。」

從最早出現的A型病毒,一直到100多天以後,在歐美廣為流傳的H型,面對全球公衛警報,一再考驗各國應變能力,台灣危機處理超前佈署,引起全球關注。

論壇邀請包含美國哈佛醫學院、史丹佛大學、中研院、台大、台大醫院、工研院、國衛院和國網中心等等,16位國內外知名學者專家,探討如何將AI科技,投入到檢測治療開發、公衛心理創傷以及法制醫療倫理,四個面向當中,一起腦力激盪更多面對公衛議題的新想法新對策。

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傅立成認為:「個國內疫情守住,但是新冠病毒仍然伺機而動的情形之下,我們應該積極的跟國際的友人合作,取得一些大數據的資料,積極的來研究,怎麼樣找出這個病毒株他的演變,然後怎樣開發一些疫苗,或者是怎樣去找出最快的快篩試劑。」

立足台灣放眼國際,除了控制國內影響,也透過論壇經驗分享,交流各國狀況,以及目前科研機構的最新觀察,在全球陷入公衛威脅時,用科技打開視野,發揮台灣真正的影響力。

本文來源:非凡電視 https://www.ustv.com.tw/UstvMedia/news/110/20200430A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