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淨灘」台大電機系陳士元教授榮獲「108學年度臺大優良導師」

照片說明:5/16 有百位左右師生共同在風箏公園淨灘,陳士元老師親自帶著孩子參加

台大電機系陳士元教授在教學輔導服務等多項工作盡心盡力,為人處世跟待人接物是大家的楷模。

*幫助學生,度過困難

如果有學生因家中有事,陳士元老師會支持學生先把家庭顧好,除了同組互相支援學生之外,陳老師也會老師默默地陪伴學生、親自幫忙完成計畫。有位學生攻讀博士學位第二年,母親突身患重病,生活起居皆需人照顧,學生心繫母親生命安危,無暇顧及研究與課業,甚至興起中斷學業的想法,陳老師和學生一起邊講邊哭。老師不只沒有因為那段期間學生沒有參與研究室的大小事務而有所埋怨,反而十分關心學生與母親的情況,給予很大的安慰,幫助學生達成讓媽媽安心調養的願望。

(前博士畢業生)在我攻讀博士學位的第二年,家母突身患重病,生活起居皆需人照顧,當時的我,心繫家母生命安危,無暇顧及研究與課業,甚至興起中斷學業的想法。士元老師不只沒有因為那段期間我沒有參與研究室的大小事務而有所埋怨,反而十分關心我與家母的情況,給我很大的安慰,也及時提醒我攻讀博士的初衷,打消了放棄的念頭。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只想好好陪著家母走一段,士元老師何嘗不是默默地陪我走過這一段呢?

(前博士畢業生)父親在博士學業的最後一年突然身體不適送醫,被診斷出甲狀腺癌初期,當時距離論文完成僅差臨門一腳,老師雖然很緊張我可能來不及畢業,還是很寬和地讓學生請假回家分擔母親的辛勞,我還記得我在病房內陪父親聊天舒心,老師一邊用messenger關心爸爸的狀況,並鼓勵學生努力堅持下去的那個畫面。

 

*為人正派,樹立典範

陳士元教授對學生的人格養成、待人處事更加注重,樹立人師風範,在電機系及電信所發揮極大正面的影響力。

(前碩班學生)如果要形容老師,我第一個想到的詞是「正派」。無論是為人或學術上,老師的所作所為可說是有原則且難以抨擊。或許這個詞比起平常形容老師聰明、有活力、教導有方、好相處還來的嚴肅,但我認為這是老師最大的特色之一。舉凡待人、工作、教導、還有思想,鮮少有部分會讓人不信服,甚至會對於老師對某些事「如何做到/這麼想的」感到欽佩。在陳老師的實驗室做研究或許不是件輕鬆事,但能夠當上陳老師的學生,和老師共事,我認為是非常幸運的。

*關心學生,親力親為

陳士元老師常瀏覽學生(含已畢業)的FB,了解學生的近況,會上網不定時發言幾句,讓學生知道老師在課程研究之外,很關心學生的生活和人生規劃。研究可以自己找方向與題目,給予充足經費支持,不遺餘力地支持與鼓勵實驗室的每個成員,討論不只關心研究計畫或課業,常常與學生討論人生、結婚、出國等未來規劃。老師涉獵很廣,能提供許多諮商,而且記得細節,下一次會面提出來,讓學生覺得對人很用心。陳士元老師雖然事務繁忙,但照顧學生無微不至令人感動。曾有學生因為H1N1流感被隔離,無法上學,士元老師親自為他準備物資,令學生感念在心。節錄學生心得如下:

(畢業博士畢業生)在求學的過程當中,遇過許多不同的老師,而陳士元老師可以說是我生命的貴人,給了我很多課本跟學業之外的正面影響。…在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期間,不能與外界接觸而改由校方供應三餐。陳老師在第一時間知道我將要被隔離的時候,親自整理了一些簡單的物資跟一個電視盒,讓我住在隔離宿舍的時候,不會感到生活不便,然後在智慧型手機還沒有誕生的那個時候,也還能看到新聞得知外界的資訊,讓當時對於自己病況不是很樂觀的情況底下,給了我很大的鼓勵。陳老師照顧跟關懷學生的行為,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一個好老師,不僅僅是所謂的傳道、授業、解惑,而是能有同理心跟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時至今日,想到那時候陳老師對學生的體貼,我還是感念在心。在台灣的第一學府當中,不乏許多研究能力優秀跟教學績優的教師,但真的要成為一個優良教師,在我的想像當中,他的為人處世跟待人接物是要能夠成為學生的楷模並且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在他教授或是指導過的學生身上,而陳士元老師都做到了。

*以學生事務為重

陳士元老師雖然事務繁忙,但總是把學生事務擺在第一優先順位。例如:陳士元老師國外擔任拜訪學者一年,出國前幫學生規劃好研究主題以及相關修課內容,即使老師身體不舒服,一邊忙著美國的事務,晚上下班仍跟臺灣學生視訊討論研究進度以及課業問題適時的給予建議。甚至有一次陳士元老師老師發生嚴重車禍,車子撞爛,身上帶著擦傷,但是一如往常持續工作,擔心自己若請假休息,學生畢業口試的時間會被延誤。

(前博士畢業生)當時由於我的實驗需要在電磁波無反射實驗室放置大量的水,而我卻在某一個晚上,不小心將裝水的容器打翻,導致很多吸波材吸收到很多的水分,有損壞之虞。雖我和幾位同學連夜處理,除在第一時間通報士元老師與實驗室相關負責人員,亦將吸波材搬至無反射實驗室外,待其風乾。等回到家中休息時,已凌晨兩點,心中仍不免擔憂隔日應如何與士元老師交代。沒想到與士元老師碰面後,老師不但沒有對我有任何責備,反而嘉許我有認錯、負責的勇氣,讓我備感溫暖之餘,這件事也讓我知道: 士元老師不只是我研究、學問上的學習對象,他對學生的人格養成、待人處事更加注重,樹立起「人師」之風範。

*用心教學

陳士元老師教學非常用心,鼓勵學生們動腦思考。講課力求清晰易懂,且富於使用動畫、軟體等新工作幫助同學深刻理解新知,不論學生有什麼問題老師也都盡力回答。

(現碩士生)陳教授在教學上非常用心,身為臺下的學生一定都可以深深感受到這點。除了課本內容外,更是會額外補充一些理論的證明,很鼓勵學生們動腦思考、動手實作,不管是複變還是天線都是扎實好課,且每次開課都會試著做出更多變化,讓即使是修過再來旁聽的同學,也可以學到新的知識。另外就是老師不遺餘力地支持與鼓勵實驗室的每個成員。不論有什麼與研究相關、不相關的事情,想要向老師分享或請益,陳教授也非常樂意傾聽與協助,讓我們在AAL(陳教授實驗室縮寫)中做研究感到安全、有成就感。

本文來源:PeoPo 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news/46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