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生改良SARS功臣「防疫一號」,精確掌控每天7萬次體溫監控

▲學生團隊與防疫一號合照,由左至右分別是吳兩原、黃世丞、徐子程、施力維、陳柏志、施貽仁、劉昀昇。

「防疫一號」在防疫期間就像台大鎮國之寶,鎮守在大門和每棟建築的出入口,可以測額溫、同時記錄證件號碼,師生不用在衣服上貼了一個又一個小貼紙。背後的推手是一群台大電機系的學生,他們一起在台大電機系的製造中心,為疫情貢獻自己的能力。

今年上半年以來,進入各個大樓和機關,量體溫噴酒精已經成為標準動作。在台大校園,各場館前面都站著一台和人一樣高,能自動量額溫的機器,這台是 Made by NTU 的「防疫一號」整合了刷卡和量體溫的紀錄,能更精確地追蹤每人的位置和體溫資訊。防疫期間,每天要負責7萬人次的體溫和實名制的監控,這個陪伴台大人走過疫情的機器,之所以能不斷升級,學生團隊功不可沒,他們大多來自電機系,他們都是台大的 maker (自造者)。

催生防疫一號進階版的「車庫」── Maker Space
走進台大電機系的 Maker Space,映入眼簾的是一面寫滿各方程式的半透明牆壁,和緊貼一面牆壁而建、分隔細密、放滿各式器材的大櫃子。中間2張大桌近一半的空間被電腦螢幕和各種儀器所佔據,教室周圍也堆滿了各式機具和電機系學生的計畫作品。訪談過程中,不斷有學生拎著工具箱進進出出,整個空間充斥著操作各種儀器和儀器發出的聲響,學生們偶而低聲快速地討論,又再全心投入手邊的工作。

「防疫一號」的學生團隊發起人陳柏志,看到系上李宏毅教授在臉書PO文尋人協助改良防疫一號,秉著「電機系讀到大四,想要貢獻一些對學校有幫助的事」,他在電機系 Maker Space 組成學生團隊:「我就在這邊坐著,同學走一個進來,我就拉一個。」

經常在Maker Space出沒的團隊成員,平常都在此做各自的Side Project(小專案),這次防疫一號升級版能快速完成,就是因為他們先前累積的技術和經驗,例如其中一位成員黃世丞,曾在電機營做過實境解謎遊戲的 Server(伺服器),這次也負責這部分。而曾組裝過3D列印機、製作電機之夜光舞衣服的徐子程也表示:「其實能開發這麼快都是經驗累積,因為之前有做過相關的東西。」

台大電機系系主任吳忠幟教授十分鼓勵學生動手實作:「所謂的 Maker Space 有點像車庫的概念,美國創業家常在裡面搞出一個雛形後他們就會去創業。系上也提供一個車庫的空間,讓同學去實現他們的創意和想法。」正是因在此處累積的經驗,防疫一號升級版才得以迅速完成。

防疫一號升級版的誕生
防疫一號的歷史最早要追溯至2003年SARS時期,當時電機系技正劉振森發明防疫一號機台,而計算機中心的陳啟煌工程師則負責以門禁系統管理人員進出。COVID-19疫情爆發,每日逾7萬人次、平均每人每日超過3次的大使用量,驅使校方與學生合作改良為「防疫一號升級版」。過去經驗成為改良的基石,以及總務處、電資學院、電機系等相關單位的溝通和配合,再加上學校高層提出整合系統的要求,最後才有了整合體溫及刷卡紀錄、新增大型螢幕和警示功能的升級版誕生。

「軟體叫我寫多少都可以,但叫我組硬體⋯⋯這不是我的本業。」陳啟煌透過李宏毅教授找來陳柏志:「使用情境我想要靠卡感應、量溫度,量完以後你把卡和溫度資料送回來給我,這樣就好了。」三天後學生完成後demo給他看。「他們很有熱忱,而且做出來的東西很細緻,用盒子裝好,而不是電線露在外面的實驗室產品。」

公開技術、走向量產
防疫一號升級版的技術已全部公開,如今正在量產校園內所需的機台,學生團隊成員施力維表示:「平常在做 side project 的時候,我們都是一個東西做完就好,但現在需要量產,同時做好幾十、幾百隻,在設計的時候要考量到怎樣設計比較穩,還有量產的流程,例如東西來了要怎麼組裝、燒韌體流程都要先想好,不然會消耗很多時間成本。」

儘管戴著口罩,團隊成員們仍難掩疲憊。他們表示從開發到量產的過程中,最累的是和不同單位的人溝通,此外事情也會一直冒出來,很難預期工作量,像6月開放校園,週六才被學校通知下禮拜二就要做好2台,只好開始加班。陳啟煌也提到:「那天我要去開會,看到柏志一個人默默在機器旁邊debug(除錯),他們真的很辛苦。」 

防疫一號升級版不單只是學生的功勞,更是所有人通力合作的結果,在此期間他們也受到很多人的關照,例如廠商會分享他可能不會跟其他廠商說的事情,像在教學生們處世之道。此外,陳啟煌工程師幫他們扛住不同單位間的溝通壓力、校方很保護學生、系上老師幫忙找資源並透過作業減免減輕學生負擔等,都是學生成功的背後推手,也共同為防疫做出重大的嘗試和貢獻。

作者:林鈺書(台大社會系三年級)、林筠皓(台大地質系四年級)、林尹筑(台大公衛系四年級)、彭心玗(台大中文系五年級)

本文來源:親子天下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