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

五大系館

本系目前擁有電機一館、電機二館、博理館、明達館及學新館等大樓。其中,博理館由本系系友廣達電腦林百里董事長捐贈,明達館由本系系友李焜耀董事長及明基電通、友達光電董事會合資捐贈,學新館由財團法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捐贈,主要做為研究教學、學術研討會議與產學合作之用。本系不斷改善教學空間及研究設備,為師生打造優質的學習與創新環境。

  • 電機一館
  • 電機二館
  • 博理館
  • 明達館
  • 學新館

 

 

 

  • Make Space
  • 蟲洞

用功是有回饋的

成績也可以換現金

用最少的學費取得台大電機這塊閃亮招牌

  • 國立臺灣大學希望助學金
  • 國立臺灣大學希望獎學金
  •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1960年畢業系友獎學金
  • 臺大校友基金會獎學金
  • 台達電子工業獎學金
  • 財團法人潘文淵紀念獎學金
  • 財團法人俞國華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 紀念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清寒獎助學金
  • 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
  • 何宜慈博士紀念獎學金
  • 曹文魁先生紀念獎學金
  • 彭興春先生紀念獎學金
  • 馮故教授名策先生獎學金
  • 陳兩嘉教授紀念獎學金
  • 速家麟先生紀念獎學金

更多獎學金資訊請參閱 生活輔導組

 

院級交換計畫

電資學院年度交換計畫
學校 名額 資格 學費 語言能力/GPA要求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UIUC) 4名/一學期+2名/一學年或4名/一學年 大學/研究所 需付本校學雜費以及UIUC學雜費 GPA 3.0/4.0 TOEFL 100 or IELTS 6.5
日本大阪大學 3名/一學期或3名/一學年 大學/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所有學生: GPA3.0+/4.0
大學: TOEFL iBT 80/IELTS 6.0 以上 
研究所: TOEFL iBT 80或IELTS 6.0 以上或日本語能力測驗JLPT N2以上
日本山形大學(Yamagata)工學院 1名/一學期 大四/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大學和研究所皆須提供英文證明(未設定門檻)大學部額外須JLPT N2
日本神戶大學 1名/一學期 大學/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N2
韓國首爾大學(SNU)工學院 2名/一學期或1名/一學年 大學/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TOEFL iBT 88 或 IELTS6.0 或 KLPT 5 或 TOPIC 5
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 5名/一學期或5名/一學年(總數不超過5人) 大學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不需提供語言能力證明(有不合格科目或專業课成績不佳者將不予錄取)
上海同濟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 5名/一年期或5名/一學年(總數不超過5人) 大學/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不需提供語言能力證明
香港科技大學(HKUST)工學院 1名/一學期 大學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TOEFL iBT 79 或IELTS 6.0 GPA2.7+/4.0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工學院 2名/一學期或1名/一學年 大學/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TOEFL iBT 79或IELTS 6.0
德國漢堡大學(Hamburg)數學資訊及科學院 4名/一學期 或2名/一學年 大學/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TOEFL iBT 79 或IELTS 6.0 大學部需提供通過德語能力CEFR B1證明
法國圖盧茲大學 綜合理工學院(INP-ENSEEIHT) 3名/秋季班和3名春季班 或3名/一學年(每學期在校人數上限3人) 大學/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GPA 3.3+ TOEFL iBT 42 或IELTS 5.0
法國聖艾蒂安高等礦業學院(EMSE) 2名/一學期 或1名/一學年 *法文授課 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法檢B1(中級)
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工學院 1名/一學期 研究所 需付本校全額學雜費 TOEFL iBT 87-109 或 IELTS 6.0 或TOEIC 785

*每年經費依院務會談核准後公布實施。

**以上交換學生計畫依電資學院每年推動國際化經費核定情形,決定是否補助學生來回機票費及生活費(每月一萬五千元)。

 

校際締約

交換名額依兩校出國及來校學生人數而異,為了延續臺大與姊妹校的長久合作,提供同學更多出國機會,同學需依照所錄取之交換期前往就讀。除特殊情事,並獲得雙方學校同意,不得申請延長或縮短交換期。

國立臺灣大學締約學校資訊: 可參本校國際事務處/海外教育計畫

訪問學生和交換學生的差異
訪問學生 交換學生 不限姊妹校 限簽有交換學生約之姊妹校 不受incoming限制 每年名額受incoming限制 繳交部份臺大學費 繳交全額臺大學費 繳交國外學校學費 --

 

 

交換學生心得分

陳柏帆-丹麥阿胡斯交換學生心得

大家好,我是電子所碩三的陳柏帆。在碩士的最後一年裡,我選擇到丹麥阿胡斯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這篇文章想和大家介紹我這一年來的所見所聞。… 

鄭宇翔-UIUC交換學生心得

近年來,臺大電機資訊學院每年都會薦送幾位同學前往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作為交換學生,在當地學習電機資訊相關課程並體驗外國文化。UIUC是全美國電機領域第四名的學校,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機會來提升自我眼界及能力。因此我利用寒假準備了托福考試,在大學三年級下學期提出了交換學生的申請,也很幸運地被錄取,得以在大學四年級上學期前往UIUC學習一個學期。… 

柯浩賢-UIUC交換學生心得

這次很榮幸有機會參加臺大電資學院至UIUC(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交換學生一學期的計畫。在大四下學期的四月中我接獲錄取的消息,我倉促地報名托福考試並取得合格的成績;在電機系辦梁小姐以及電信所辦趙小姐的協助下,準備了各式文件並辦理研究所的提前入學。… 

黃紹倫-交換學生心得

在MIT的這一年,我覺得學到了很多東西,在學術上不但有機會跟一些學術界大師級的人物面對面,而且還藉由修課了解到了MIT學生的學習方式,更重要的是跟鄭立中教授做研究的這一個學期讓我學到了很多做研究的方法,我覺得這是我到MIT最大的收穫之一。… 

朱浩瑋-UIUC交換學生心得

當翻開在UIUC的照片時,點點滴滴的回憶還是會湧上心頭。能夠在種種偶然下成為交換學生,實在是我生命中很大的一個轉折。能夠在這所電機方面名列前茅的學校接受各有特色的老師的教誨,和各種文化各具特色的學生相處,真得令我學到很多。雖然目前的我對於未來要走的路還是有多多少少的不確定,但是如果未來有機會,我還是希望可以有機會再赴美國到UIUC或其他學校攻讀博士學位。也希望這個計畫能夠繼續下去,讓更多的學弟妹們體驗一下另一種不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