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車用顯示器面板商!友達接下來拚做車載服務整合者

友達不僅是台灣顯示器(俗稱液晶面板)與汽車顯示器龍頭,在全球也有一定地位,2020年來自汽車市場的營收相當於270億元,約佔總營收10%;車用顯示器全球市占率根據研究機構iHS統計約13%,居前三強;中控電腦(CID)顯示器市占率21%穩居全球龍頭。

做到領頭羊後的下一步?友達車用顯示器事業單位資深處長徐文浩接受專訪的解答是:扮演車內整合者。

來源:友達/汽車顯示器愈來愈大。 

友達發展汽車顯示器超過10年,從傳統儀表板嵌入3.5吋液晶螢幕就開始做起,初期汽車內裝是用旋扭跟指針顯示、操控車況資訊,只嘗試小小挖一個框,嵌入液晶螢幕顯示數據,但到現在,幾乎所有路上看見的汽車品牌儀表板沒有液晶螢幕就是落伍,狀況已大翻轉。

例如賓士(Mercedes-Benz)在2020年1月的CES(美國消費電子展)中展出一款超過56吋的車資訊顯示器MBUX Hyperscreen,今年底導入量產。這款賓士史上最大車用螢幕,收攏地圖情報分享、代辦事項等20多項功能,要以智慧科技服務車主。

從在儀表板卡一小塊天地,到大片佔據整台汽車儀表面積,這一段耕耘汽車產業的路並不容易,汽車業基於安全性考慮,要求車艙內任何車載裝置遇到車禍碰撞事故,不能爆裂割傷駕駛(車業稱為「頭碰測試」),這對顯示器業者來說是多麼大的挑戰!而服務汽車產業客戶,更跟資訊業客戶大不同。

來源:友達/Flexible mirco LED折疊顯示器。
「車廠的供應商選擇,生命週期選擇比消費電子更嚴謹,我們現在談的是2024年的案子,」徐文浩指出,歐洲車廠一款車供貨是5~7年的案子,換言之就是車款到2030年生命週期結束,從設計規劃到檢驗上市,平均活十年很常見。

共享經濟是趨勢,車廠不拚量改拚服務
不僅有漫長的產品生命週期,徐文浩坦言,2020年全球車業衰退15%,於去年第2季度落底,第三~四季度反彈,至年底出現報復性需求,整體車輛銷量從過往年銷量9000多萬台高峰降至只有7000萬台,

來源:友達提供/友達車用顯示器事業單位資深處長徐文浩(臺大電機系1999級畢業)。

這場全球COVID-19疫情,拖住了汽車產業的下一階段進展。「如果沒有疫情,共享可能是一個熱議題,不買汽車也可以用汽車,車廠現在思考的已經不是賣更多車,而是如何賣服務。」徐文浩指出了整個車業的關鍵。

他觀察,2020年全球車業衰退,若要回到2019年全球年賣9000萬輛高峰,預估需到2022~2023年,而且數量難以再大幅增長,背後原因是共享經濟興起後,電動車廠想的是賣更多服務。至於在不會大成長的汽車產業中找到商機,友達有幾點觀察:

1.是車體使用顯示器數量及尺寸都不斷上升,現在一台車平均1~2片顯示器,未來將上看5~6片,且保時捷已設計讓「副駕駛」座前也有顯示器,用意就是藉由「女王座位」推更多服務。
2.電動車普及後,動力系統由引擎轉為馬達,車艙空間被釋放出來,加上未來導入自駕系統可釋放駕駛雙手,資訊娛樂需求就將浮現。
3.大型中控台顯示器將取代傳統旋鈕。徐文浩指出,過去中控台無觸控,但未來顯示器上就會裝載旋鈕(Knob on Display),讓顯示器感應旋扭轉的位置來操作功能。
4.儀表板跟中控台將附加更多功能,「比方整合更多感測器,如加入疲勞偵測功能等,」徐文浩指出,歐洲已有部分國家法令規範要將疲勞偵測列為標配。
為了做到這件事,友達除了賣顯示器,還得理解紅外線技術、掌握光的路徑,讓紅外線在黑暗中可以偵測駕駛人臉而不被方向盤阻擋,這些技術都是一家賣顯示器的業者必須不斷投資研發的,「未來除了冷氣孔跟方向盤,愈來愈多功能都有可能收攏在中控台上,」他預測。

高整合迫使短鏈供應,車用顯示器成賣點
「我們不只是賣面板,面板只是玻璃,現在觸控、實體旋扭、鏡頭都要整合進來,自然而然,顯示器面積會變大,儀表板跟中控台也會整合。」 在未來,顯示器設計也將更為重要,「大尺寸曲面會是趨勢,加上強化玻璃或防爆膜。」徐文浩觀察,消費者逐漸將買消費電子的習慣投射在買車上,若車內沒有像樣的顯示器內裝,就不會買。

車廠也發現顯示器成為賣點,因此開始參與顯示器規格制訂,會主動找面板廠談趨勢,車廠與面板廠間發生的對話愈來愈多。

從技術面來看,mini LED會勝過Micro LED顯示器,成為未來汽車顯示器新主流,原因是Mini LED面板能有更好的畫面、省電,這對面積愈來愈大的車用顯示器來說是好消息。徐文浩透露,過去一年已經接到不少車廠案子,預計2022~2024年將是導入高峰。

至於主打自體發光的Micro LED顯示器,因為不需要背光板,所以可以做得更輕薄,但在車用可靠度上還要克服,因為有機材料特性不適合高亮度,會減少壽命,但車內與車外需要亮度高對比,因此目前發展還需觀察。

當前全球10大車廠中,至少7~8成是友達客戶,累計台灣車用顯示器廠商友達、群創、瀚宇彩晶,在全球車用顯示器市場已有25%市占率,相當於路上每四台車,就有一台用台灣的顯示器,但友達腳步並沒有只停在賣一片片的玻璃,在電動車大浪襲來下,他們更想扮演車載資訊系統的整合者。

本文來源: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051/auo-automative